學花式跳繩要準備甚麼? 只要一條拍子繩+合適運動鞋,就可以立即開始!


不少家長都問,上跳繩堂前要準備甚麼,其實只要有一條拍子繩 + 一對合適的運動鞋,就可以來上堂喇! 


合適的運動鞋

一對合適的運動鞋能減輕腳部在每次著地時的衝擊力,防止因為跳繩而造成腳步受傷。市面上有多種不同的運動鞋,我們在跳繩前需要選擇一雙輕便舒適,鞋底有一定厚度,吸震能力良好的運動鞋。鞋底柔軟可以時跳繩時腳部較舒適,鞋身輕便可以時在長期跳繩時減輕身體的負擔,不容易疲累,在我們跳繩時每次的著地,腳底都會承受來自地面的反作用力,所以需要有一雙良好的吸震能力的運動鞋幫助腳部吸收這些壓力。

三大重點:

1 鞋底柔軟

2 身輕便舒適

3 良好的吸震能力


合適的繩長 

拍子繩 速度繩 是花式跳繩堂常用的兩種個人繩。無論是長柄,還是短柄;拍子繩 還是 速度繩,它們的長度都是一樣的。同學上堂時,須要根據自己的身高,調教適合自己的繩匹。正確的繩長應該是:

我們可以雙腳踩著繩的中間,然後雙手對齊以及貼近身體,拉直繩子後,繩柄前端在肚臍和心口之間

正確的繩長可以輕鬆順暢地繞過頭頂和腳底,而過長或過短的繩子會時跳繩時動作不順暢,難以協調。詳情可看Youtube影片的教學:

https://youtu.be/RdnF3nFNn0o 


拍子繩 和 速度繩 

拍子繩是由棉繩加上膠粒組成。棉繩的繩身較重,我們在使用時可以更清楚繩子的方向和位置;膠粒在與地面接觸時會發出聲響,這令使用者更容易掌握拍子的節奏,是初學者上第一堂時使用的繩。有長柄和短柄兩種,短柄柄身較短,適合幼稚園至初小手較小的同學。長柄是標準柄長,適合所有人士。

 



速度繩 (長柄 / 短柄) 

速度繩由耐用軟膠條及繩柄組成。重量較輕,能較易做出多重跳花式,所以是進階/精英運動員做二重或以上的花式時使用。手柄的特別設計可作360度旋轉,避免繩子捲曲。


準備好合適自己的運動鞋和拍子繩你就能開始你的跳繩之旅!

花式跳繩是一項十分好玩的運動,無論是在室內或者室外,是自己一個人還是三五知己都有不同的玩法。花式跳繩是一項鍛鍊基礎體能的運動,更融合了不少體操和跳舞元素,如果你掌握了進階動作,那麼下一個花式跳繩世界冠軍就是你!